選擇基改食物之前,應該知道的3件事

選擇基改食物之前,應該知道的3件事

作者 編輯 柴幗馨

市售豆漿與豆腐的商品包裝上,常出現斗大的「非基因改造大豆」字樣。究竟什麼是基因改造作物?

根據台灣與歐盟的定義:將不屬於作物本身的基因片段,以人工方式轉殖進入作物的基因序列中,就稱為基因改造作物。使用這些基改作物當所生產的食品,便稱為基因改造食品(簡稱基改食品)。基改食品的健康風險仍然存有爭議,不論支持與否,在選購基改食品之前,我們都應該注意以下三件事!


1. 台灣呢有沒有生產基改生鮮農產品呢?

沒有!台灣沒有開放農民種植基改農作物,只有經過政府許可的研究單位,才能在規定的試驗田區種植基改作物。

換言之,在台灣生產的生鮮蔬果都是非基改農產品,因此本土的蔬菜水果不會有「是否基改」的疑慮。目前市售基改食品以黃豆、黃豆製品、玉米、與油菜為主。

雖然我們不會買到除了大豆以外的基改農產品,但仍舊能吃到基改作物的加工的基改食品,例如豆干、素雞、花甘、玉米罐頭、及芥花油等。民眾在選購時可以注意包裝標示,便能了解食品是否含有基改成份。除了上述農作物,台灣亦開放進口基改甜菜與棉花。(註1)


2. 注意基改成份標示,維護自身的權益

根據衛服部在2015年修正的食品標示法規:只要食品的總重量含有超過3%的基改成份,就應在包裝上標示「基因改造」字樣(註2)

若包裝上標示「非基因改造」,考量一些不能預期的因素,例如運送或是加工過程中的汙染,基改成份不得超過3%才具有標示的權利。至於高度加工的(高層次加工),例如醬油、芥花油、大豆油等這類經過加工後,不再含有基改成份的食品,則需註明「本產品為基因改造〇〇加工製成,但本產品已不再含基因改造成分」或「本產品加工原料中有基因改造〇〇,但本產品中已不再含有基因改造成分」等字樣。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每一種食品都能標上「非基因改造」字樣,畢竟目前市面上只有黃豆、玉米、油菜、棉花、甜菜等作物有商業化的基改品種,若隨意標示自己的農產品「非基因改造」,不但會造成消費者的恐慌,還會觸犯食品標示法規。



3. 進口的基改玉米黃豆,這些生鮮產品去哪裡了,我會吃下肚嗎?

進口基改玉米大多作為為飼料用,而基改黃豆則有9成流入市場作為鮮食或加工食品。


消費者可以透過包裝標示,自行選擇基改或非基改的黃豆食品。然而,2016年10月爆發了基改黃豆玉米在台灣落地生根,還可能因為人為管理不當,導致這些作物的基因,藉由花粉雜交汙染本土非基改農作物。

非基改的作物一旦受到外源基因片段的汙染,鄰近的田區也可能受害。而反基改的消費者,也可能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吃到這些帶有外源基因的農產品。這些受汙染的農產品,消費者是否願意接受?該如何處理賠償農民?都是令人頭疼的問題。



結語:大多數基改作物具有抗殺草劑或是抗蟲的外源基因,能夠降低種植過程的田間管理成本,因此基改食品的販售價格也相對便宜許多。不過除了健康疑慮,基改作物也有許多環境問題,如何衡量輕重,正考驗台灣消費者的智慧。


引用資料:
1. 台灣基改農產品有哪些?從哪裡來?
2. 遠離基改食品風險的七個小叮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