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蛋場引進性別篩選新技術,可望拯救3億隻小雞慘死命運

美國蛋場引進性別篩選新技術,可望拯救3億隻小雞慘死命運

編譯 香香、柴幗馨責任編輯 林韋佑

人道飼養是歐美雞蛋產業這幾年重視的議題。德國每年有將近4千萬隻公小雞,活不過一天,就被處死,因為不能下蛋的公小雞,對蛋廠而言沒有經濟價值。美國每年更有高達有3億多隻的公小雞,被當作廢棄物處理。

因此歐美國家近年來致力研發「雞蛋胚胎的性別判定技術」,若為雌性,則保留作為蛋雞;若是雄性,則直接以雞蛋形式販售。換句話說,新技術能在雞蛋孵化出小雞前,決定雞蛋的用途,減少撲殺雄性小雞的爭議。



美國正興起人道飼養方式來生產雞蛋。堪薩斯州的Vital Farms (孵蛋場)就是其中之一。Matt O’Hayer是這間蛋場的創辦人,在Vital Farms,每隻蛋雞擁有超過100平方英尺的活動空間,飼料則是新鮮的牧草,比起普通養殖場,Vital Farms讓雞隻生活在更好的環境,這樣的飼養方式,也被稱作「牧場飼養」(pasture-raised)。


美國每年有3億多隻小公雞,在孵出來的當天就被殺掉,因為公雞不會生蛋,而且蛋雞生長速度不如肉雞。


在傳統雞蛋產業中,就有一種「淘汰(culling)」處理過程,以機器輾壓、悶死、或是是放毒氣等方式,活生生的淘汰這些公小雞。



為了挽救小公雞的生命,O’Hayer甚至把公小雞送到海地,作為2010地震後的援助品,想盡辦法以更人道的方式處理小雞,但這些措舉的成效都相當有限,如今他開始尋求科學方法,改善這個問題。


美國研發的TeraEgg技術,一種新的性別判定系統,就是他從科學界得到的方案。這個方法利用太赫茲波 (terahertz wave),一種紅外線的光波,配合輻射回波的演算法,能在胚胎發展早期,辨別小雞的性別。


科學家發現,雞蛋的紅血球細胞中,有一種能決定孵化出小雞性別的化合物。而太赫茲波恰好是可以偵測這項關鍵化合物的光波。只要在雞蛋蛋殼表面鑽一個小孔,把太赫茲波發射在胚胎紅血球細胞,就能分析反射的螢光光波,判定雞蛋會孵出哪種性別的小雞。


對於孵蛋業者而言,只要在雞蛋墜地的那天,便可篩選未來孵出公小雞的雞蛋,將這些雞蛋直接作為食用雞蛋售出,也就不必浪費時間與空間,處理這些沒有經濟價值的蛋。


O’Hayer 認為,這項科技能夠解決許多層面的問題,從動物福利、解決食物浪費、蛋雞生產成本等,都能因這項科技的運用一舉獲得改善。


Vital Farms目前也與以色列的科技公司Novatrans合作,共同經營子公司Ovabrite,希望能夠在2017年將這項科技推展到市場上。



參考資料:
1. New Technology Could Keep Billions of Male Chicks From Being Ground Alive
2. Spectroscopy allows in-egg chicken sex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