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科技農報大虫農業共同整理)


鎂是重要的「次量元素」,作物對「鎂肥」的需求量僅次於氮、磷、鉀這三個主要元素。就像人類除了醣類、脂類、蛋白質之外,還需要維生素這種次量元素才能保持身體健康。

鎂肥是構成葉綠素重要的分子,也影響植株光合作用的進行,影響作物的產量與品質。一般而言,植株需要保持0.1-0.4%的鎂元素含量,才能維持正常生理機能。




土壤中有效的鎂肥,是陽離子型態鎂離子(Mg2+),鎂的功效有:



1.構成葉綠素分子的核心:缺少鎂肥會降低光合作反應的效率,因而限制作物產量。幼嫩葉片特別需要鎂肥,植株缺鎂時,會先由下位老葉分解葉綠素,產生鎂離子並藉由維管束運輸至新葉。


2. 鎂是酵素反應催化元素:參與各種植株生化反應的進行,例如呼吸作用,適量添加鎂肥,有助於植株的生理機能。


3. 幫助磷的吸收:磷肥的轉運需要鎂離子的協助,因此鎂離子也能促進植株根部吸磷肥,提高磷肥利用效率


4. 鎂肥有利於固氮菌生長:鎂離子能促進固氮類的微生物生長,適量鎂肥有助於固氮菌與豆科作物的共生。


《作物缺鎂的症狀》鎂在植物體內移動力甚強,缺鎂病徵首先見於「老葉」,常見病徵為黃葉綠脈(葉脈間黃化),也有可能在老葉出現壞疽斑點或其他顏色病徵(紫色、紅色、咖啡色……),而在一些植物體,鎂缺乏會使葉片向上捲、莖部細小。禾本科的鎂肥供應不足,會使榖粒充實度以及作物乾重明顯降低。

葡萄缺鎂,下位老葉黃化。
圖片來源:http://www.cropnutrition.com/crop-nutrients-magnesium



《太多鎂的毒害》
鎂毒害極罕見,通常鎂過多會造其他陽離子利用效率不佳,例如鉀與鈣離子等。甚至發生缺及硼肥與錳肥的症狀。次時,可補足其他缺乏之營養元素改善植株健康。


《我夠鎂嗎?》
強酸性砂質土壤,容易發生缺鎂狀況。鎂離子的有效性受pH值影響,當pH值越大表示環境偏鹼性,鎂肥的有效性相對增加。當pH值在6.5-9.5之間時,植物較易吸收足量的鎂,但對於一些生長於酸性環境的植物而言,需要施用較多的鎂來補足有效性降低所造成的問題,因此可以使用含鎂肥料,以及其他陽離子(鈣、鉀等等)含量較少之肥料。




商品化鎂肥:SH 維力精,肥料登記證字號:肥進(微)字第0826052號。

全氮 6.0%,水溶性氧化鉀 10.0%,水溶性氧化鎂 3.0%,水溶性錳 1.50%,水溶性鐵 1.00%,水溶性硼 0.30%,水溶性鉬 0.010%,全銅 0.500%(5,000mg/kg),

全鋅 1.00%(10,000mg/kg)。


資料來源:
1. Crop-nutrients-magnesium2. Plantprob
3. Pthorticulture

參考資料:


鎂缺乏在玉米葉上產生之病徵

圖片來源:
http://www.cropnutrition.com/crop-nutrients-magnesium


鎂缺乏在葡萄葉上產生之病徵

圖片來源:
http://www.cropnutrition.com/crop-nutrients-magnesiu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