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缺工嚴重:美國參議員提倡藍卡制度,彌補農業勞動力

農業缺工嚴重:美國參議員提倡藍卡制度,彌補農業勞動力

編譯 Nancy編輯 柴幗馨

農業缺工問題不只在台灣,美國與日本也正面臨相同危機。農業重鎮—加州的參議員們,向國會提出藍卡制度:移工只要能提出在境內從事農務工作的證明,即可擁有美國的居留權。期望藉由彈性的移民政策,彌補加州農村勞力不足的問題。
美國也正面臨農業缺工的問題,農村的年輕人往往不願意留在家鄉務農。
根據統計,美國合法農工,近75%都是來自墨西哥。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breadfortheworld/6377992877



相較於工商服務業,可以坐在辦公室吹冷氣,領穩定的薪水。農業的工作環境往往比較嚴苛,無論是在田間日曬雨淋,又或是重複性的勞動,例如採摘水果、選別、乃至搬運肥料與農業資材。日本政府於2016年決議最快在2018年在特定農業區內,開放外籍移工從事農務工作(註 1)。而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亦趨嚴格的移民法令與懲罰,讓農業大重鎮—加州,面臨更嚴重的缺工困境。


根據估計,美國境內超過60%的農工都是以非法形式入境,其中加州的非法農工問題最為嚴重。這些非法入境的農工,往往無法得到應有的人權保障(例如職災、保險、與薪資保證等)。特別是在川普上任後,更嚴格的移民申請程序與規範,讓加州當地的農場,面臨嚴重缺工問題。



幾個聯邦參議員提出「藍卡」(“Blue Card)制度,任何在美國境內的農工,只要能提出過去2年內,擁有超過100天的農事服務經歷證明,就能取得藍卡的暫時居留權,同時也能優先獲得申請永久居留權的身分。



這項制度類似過去的「特別農工計畫」(註 2),除了減少非法的境外移民,同時又能解決農業缺工問題。然而新制度是否會通過?川普的排外主義,是否會妥協於缺工困境?還需要執政與在野的協商才會揭曉。


註 1:解決缺工!日本政府將在2年後引進外籍農業移工
註 2:特別農工計畫,對於境內非法移民的特赦方案,外國人如果能證明在1986年前,每個月有季節性的90天務農經驗,即可申請合法居留。三年後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讓季節性農工留在美國,降低來自墨西哥非法移民的短期工需求。 美國移民政策的發展 (2015) 新北市 人類智庫

資料來源:摩登農夫 2017 May 11th “Blue Card” Legislation Proposes New Path To Citizenship For Undocumented Farmworker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