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貓貓加入農業,【田裡有喵】

牛糞、雞糞、或豬糞是常見的堆肥材料,但聽過:貓糞堆肥嗎?

位在台北永和的貓咪中途之家― 拼圖喵,正嘗試將貓大便再利用:將貓糞廢棄物作成堆肥,經過堆肥化之後轉換成農業可利用的資材「貓便當土」。這種貓便當土很適合給小農使用,做為農田土壤改良的有機質堆肥。而小農販售作物的部分收入,便以捐款形式回饋給拼圖喵,讓中途之家不致不斷炊。 

為了推廣貓便當土的使用,拼圖喵負責人―燒賣,兩年多來不遺餘力地拜訪各地小農。
但「貓便當土是什麼?」,卻成為農民最大的疑問。



  • 「堆肥化」是動物糞便轉換成肥料重要的步驟,糞便中大分子的氮、硫、磷等大分子化合物在適當的環境下,經過微生物發酵成為作物可以吸收利用的營養元素。此外糞便中的纖維質也能被分解成好的土壤成分,使土壤保持肥力。
  • 貓便當土能作為肥料使用,變成改良土壤的有機質堆肥。像是宜蘭香米小農-章思偉大哥的「喵喵米」,就是使用貓便當土當作肥料的稻農,同時我們也正推廣在玉米田使用貓便當土。 除了水稻和玉米,貓便當土還能種什麼?






  • 用專業的農業科學,推廣猫便當土,解析貓便當菜:
貓便。當土」研究計畫因此誕生!




  • 讓貓貓加入農業,一起讓浪貓、人、與環境,三方共好。




  • 具體來說貓便當土是否對每一種作物、土質均適合,對土地環境還有哪些好處,仍需要更嚴謹地科學研究,才能普遍廣泛的應用在農業領域,為了「田裡有喵」的偉大夢想,我們在FlyingV 募資平台上發起
    「田裡有貓,貓糞堆肥研究計畫」,規劃以下三階段,完成貓糞堆肥田間應用計畫:

    第一階段 :科學解析讓貓糞堆肥走得更遠
    第二階段:「貓便 Buffet 計畫」
    第三階段:貓糞堆肥商品化,走入田間應用市場






    • 募資計畫只是個開始,建立農業知識流,協助拼圖喵與農民使用貓便當土,進行合理化施肥,改善台灣土壤環境生態,減少化學肥料使用,是科技農報的遠程目標。





    讓更多人知道!是科技農報運作的原動力,農民使用貓便當土生產的作物,除了具有友善環境的價值,還有街猫收容的社會意義。貓便當土,不但能增加小農的品牌價值,更可以解決街貓收容所的財務問題。


    • 2017年2月零安樂死政策上路,全台收容所立刻面臨經費與人力不足的問題。停止撲殺,就需要更多的基礎設施、穩定的糧食供給,人力照護、疾病防治、結紮與醫療問題等接踵而至。捐款,固然解決燃眉之急,卻無法保障浪浪們下一餐的溫飽。
    貓便。當土,也許是個解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