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的農業重生之路,從這裡開始,東京都的城市農場!

福島核災的農業重生之路,從這裡開始,東京都的城市農場!

編譯 柴幗馨、林韋佑編輯 柴幗馨、林韋佑


日本311大地震重創東日本的農業生產,5年過去了,即使災區的景觀修復完畢,但輻射危害的陰影,讓許多災區邊緣的農業區面臨農作物滯銷的窘境。好在日本當地的大企業家願意投入龐大資金與資源,協助核災地區的農民從事農業生產,試圖重振東日本農業的榮景!

圖說:日本東京灣台場高樓屋頂的城市農園,有水稻和各種農作物。


2011年3月,因為地震、海嘯造成了核災,震撼日本東北地區的農業。在東京北邊150公里遠處的福島縣,有7萬民農人的生計因此受到影響。數以萬計的建築物被芮氏規模9.0的地震給摧毀,也有許多田、農作物、甚至是居民隨著33公尺高的海嘯而一去不復返。


危機就在福島第一座核電廠洩露出放射性銫開始,污染了周遭的土壤和水源,使得這些年來人們反對食用核災區的農作物,即使人們知道那裡有部分的農田並沒有受到放射性銫的影響。


在災後的一年裡,核災區的農產銷售低於預期值約1.5億日圓,甚至失去了與140個農場的合作夥伴關係。


然而高達1600億的農產跟漁業的鉅額損失,卻只是食品安全風暴的最前線。面積如加州般大小的日本,在二戰之後,已經急遽地改善自身的農業生產結構,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不過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未來的十幾年,日本將有更多人放棄農夫這個職業。


1965年,日本有73%的農業源自於福島縣,在2010年的同時期只剩下39%,而土地的可種植面積也從15萬英畝縮小至11萬英畝。日本農人的平均年齡也從1995年的59歲攀升至66歲(2011年)。在突然之間,11萬的福島農民都提早退休。




台場農場的城市農園

2012年,為了提供從福島核災避難所的老農一個安身立命的處所,由房地產巨頭-三井不動產成立了台場社區農場。農場內種植的作物包括水稻、大豆、小番茄等,讓這些流離失所的農民,能將自己一身懸命的農業知識傳承給城市裡的年輕人。負責監督台場農場的東京農業大學研究生,荏原太郎表示:「只要協助種植農作物種植的人,就能帶著這些農產品回家。」

三井公司也保留了一塊地塊種植自家的農產品,並在當地的市場販售。但大部分的屋頂空間都是給農民朋友提供免費農業銷售資訊或課程使用,比方教授如何以白米釀造清酒的技術。


圖說:台場的屋頂城市農園樣貌。


聖保那集團的城市農場大樓

最繁忙的金融中心─聖保那集團城市農場,位在9層高的大樓裡,總面積達21萬平方公尺,是東京最大的城市農場。聖堡那集團是日本第二大人力資源公司,他們重新翻修了50年歷史的老舊建築物,從2010年開始,便聘請農業技術專家,教導公司員工基本的農事技巧。中村亮先生是任職該公司的員工,他表示:「公司設置的農場,讓大家體認到『國家需要更多能耕作的土地空間』」。

至今聖堡那集團的城市農場已經成為當地的新景點,整棟建築物的一、二樓是對外開放的。大廳的接待處種植了黃瓜、西紅柿、還有葡萄樹。穿過大廳,高大的玻璃櫃裡有百香果、葡萄和檸檬樹。此外還有一區面積如一個籃球場大小的室內水稻田區,可以看到穿著即膝靴的員工正在收割水稻。而另一頭,員工餐廳的廚師正將收穫的稻米加工後製成餐點。


圖說:聖堡那集團的員工從他們種植的水稻田區收穫水稻,並將這些自己種植的作物作為員工餐廳的食材使用。


圖說:聖堡那集團總部,透明玻璃內的果樹景觀已經是熱門的旅遊景點。


影片介紹:


富士通的乾淨蔬果計畫

而同樣是福島核災受災戶的富士通公司,也正努力地運用政府的補助資源,翻轉福島縣的命運。身為日本重要科技大廠之一,富士通將自己的微晶片生產線應用在水產養殖。讓原本戴著面罩、穿著實驗衣的30名晶片生產線員工,轉向投入種植鉀含量較低的生菜。由於日本的人口高齡化市場逐漸擴增,這種低鉀蔬菜,能夠減少腎臟代謝鉀離子的負擔。低鉀蔬菜已經在全日本的雜貨店中販賣,也是第一個富士通的「乾淨蔬果」系列商品,未來以打進全球市場為首要目標。



高科技的農業生產,不但提升了日本農民的社經地位,也讓農民受到更好的禮遇。然而在今年2月,日本政府簽訂太平洋貿易協定(TPP),也讓農業面臨最嚴峻的挑戰。


與美國簽訂了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之後,日本的農業生產額將受到巨大的衝擊。未來消費者能更容易買到來自加拿大的豬肉、澳洲的牛肉以及紐西蘭的奶油。而TPP也會開放更多出口的商品,包括日本著名的神戶牛肉和數不盡的各種日本清酒。


簽署貿易協定的衝擊,代表著日本農產品將面臨更嚴峻的競爭市場。東京的城市農園和富士通的生菜產業,都是基於善意的出發點的行動。但是否能拯救農業這項攸關生存但又面臨淘汰邊緣的產業?是個值得令人深思的問題。對此,負責台場城市農園的荏原太郎則抱持著希望,畢竟他是農人之子,而他的父親也是。



資料來源: 摩登農夫 March 23, 2016 Agricultural Aftershocks: How Japan is Combatting a Decline in Farm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