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不浪漫,美緬因州的農村再生計畫

青農不浪漫,美緬因州的農村再生計畫

編譯 Angus 編輯 柴幗馨、林韋佑

青年返鄉務農,好像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放棄高薪的科技新貴,決定回到鄉下阿嬤家種有機田」,覺得這樣的故事很耳熟對吧!新聞媒體類似的報導或許兩隻手都數不完,彷彿在台灣「投入農業生產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然而在美國的緬因州,要成為有機農民可不是一蹴可幾的簡單事!你必須經過專業的農民訓練,老老實實的親自耕種,經過緬因州有機協會審核後,才是 「被認可的有機農民」。



農村勞力老化的問題不只發生在台灣,美國東北方的緬因州,是全美勞力老化最快速的地區。但令人驚訝的是,緬因州的農業就業人口卻正快速地成長中,增加的速率更是全美平均的4倍多。

儘管緬因州是美國最古老、最富裕和最小的州之一,但卻是美國農業復興最重要的一個區域之一。同時也是美國法律少數允許能夠販售生乳的地區,更是繼康乃狄克州之後,美國第二個規定基改食物必須清楚標示的行政區。此外,當地使用有機農法的比例也是全美第一。



穩健的農夫訓練與農田信託系統

在布魯克斯(Brooksville) 的四季農莊創辦人Eliot Coleman和MOFGA合作的經驗多達數十年,他將「MOFGA」稱作是「緬因州農業最重要的力量」。

「緬因有機農夫及園丁協會(Maine Organic Farmers and Gardeners Association, MOFGA)」是美國歷史最悠久且最大的州有機協會,會員數高達8071個。該協會做了很多退伍軍人之農夫訓練和協助計畫,像是「journeyperson program」及農夫學徒方案(farmer apprenticeship)和駐點農民教育班訓練(farmer-in-residence)計畫等等。


  • 駐點農民訓練班:
在2英畝的灌溉田區,進行至少兩季的作物栽培。包括田間施肥管理、灌溉技術教學、各種經濟作物的栽種教學等完整的農業訓練學程。待課程結束之後,通過資格考,才能得到MOFGA的認可,而該單位也會協助農民銷售自己的農產品。


  • 農業學徒媒合計畫
journeyperson program」是小規模有機農業的農場培訓計畫,協助願意從事有機農法的年輕人,配對合適的且具相關經驗的農民進行栽種學習。除了農業技術指導之外,更提供農民行銷的管道,甚至協助創業規劃。


另一方面,良好的「農田信託系統(Farmland Trust)」(類似台灣的農會)則為緬因州農業結構的次重要支柱。從1999年開始,農田信託為緬因州保留了超過約27,000英畝的農田(約10,900公頃,11260甲,3307萬坪),同時它也幫助努力想從事農業生產的年輕人加入農業的行列,促進農業耕作世代的年輕化和耕作型態的轉變。




無惡鬥的黨派支持與高度參與的人民

緬因州的農業信託執行董事不諱言,討論政策方向時,如探討新舊商業模式之間的優劣之處時,往往大型農場與當地小農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然而即便議題本身很複雜,但人民是很樂意參與討論的。同時,緬因州的農業因有來自不同黨派人士的大力支持,甚至州議會本身也是極力伸張保護當地農業,上述幾點都是促使緬因州農業轉型成功的重要原因。

緬因州農村再生的關鍵在於:「農業的生產活力源於嚴密且團結的組織,而非巨額的財富。」

若要緬因州人在當地產的Baxter啤酒 和捷克產的Budweiser啤酒兩種之間做選擇,多數人會選擇喝大廠牌的Budweiser,但緬因州人一定會選擇Baxter,因為緬因州人絕對是全力支持自己的社區。



主要資料來源: Modern Farmer 摩登農夫雜誌 July 18, 2013  What Maine Can Teach the Rest of the Country About Farming

來自美國的摩登農夫雜誌(Modern Farmer),是第一本以農夫生活為主題的「時尚」雜誌。創新又充滿設計感的封面,很難讓人聯想到農業,但這也讓雜誌在眾多農業刊物中理脫穎而出。


更多有關摩登農夫的介紹: 博客Peter:摩登農夫雜誌

其他參考資料:
1. MOFGA Journeyperson計劃
2. MOFGA's Farmer In Residence Progra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