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就吃青花菜,一周3次有助於預防肝癌

愛肝就吃甘藍,一周3次有助於預防肝癌

編譯 張瑞玶編輯 林韋佑、柴幗馨

肝病是台灣十大死因之一,近來藉由健康飲食預防疾病發生開始成為風潮。而除了喝「愛肝」 之外,其實你還有顧肝新的選擇:研究指出一周吃3次的甘藍類蔬菜,例如花椰菜與青花菜等,就能讓你選離肝癌的風險。

農試所在2013年育成了紫色的花椰菜,過去的老鼠試驗指出,這種甘藍類的蔬菜,具有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效果。目前台農1號是否也有同樣的功效,還需要試驗證實。但紫色花椰菜有豐富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多吃多健康喔!


圖說:農試所研發的紫色花椰菜,不但可預防肝癌發生,還有豐富的花青素
上下游新聞市集


研究計畫負責人之一,伊利諾大學的教授 Jeffery表示,甘藍類蔬菜過去被證實能讓人減少罹患多種癌症的風險,但卻沒有研究專門討論青花菜(同樣為甘藍類的十字花科蔬菜)對肝癌的功效。因此,Jeffery認為應該針對肝癌作更進一步的研究,尤其美國人常見的文明病 ──肥胖,是使得人們罹患肝癌的風險重要原因之一,此現象在男性又特別嚴重,而肥胖的人罹患肝癌的機率比起標準身材的人則高出5倍。



為什麼肥胖是美國人常見的文明病?



因為高飽和脂肪與高糖份添加物是美國惡名昭彰的飲食習慣。




我們飲食中攝取到的脂肪與糖會先儲存在肝臟,之後才轉化成身體脂肪,而過多的高脂肪、高糖分的飲食,或是身體脂肪含量過高,都會讓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的機率提高,甚至併發肝硬化或肝癌等疾病。




在過去以老鼠作為實驗對象的研究結果發現,在牠們的飲食中加入青花菜或是像甘藍類這種具有豐富生物活性化合物( bioactive compound)的蔬菜,不僅能有效降低脂肪在肝臟內累積的速度,也可以抑制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形成。



因此,Jeffery和他的研究團隊希望能藉由提供青花菜的飲食,觀察青花菜對老鼠產生肝癌的致癌物之影響,在實驗過程中將老鼠的進食分成四種:(1)控制飲食、(2)西式飲食(高飽和脂肪和高糖份添加物)、(3)有青花菜,以及(4)沒有青花菜。



研究結果顯示,平時以西式飲食方式餵食的老鼠,肝臟內的癌結瘤數量與癌結瘤大小都有明顯增加;此外,伴隨著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形成,肝臟內會產生許多脂肪小球,因此增加牠們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但當把青花菜加入飲食之中後,癌結瘤大小儘管沒有變化,但癌結瘤數量減少,表示食用青花菜可以降低罹患脂肪肝的發生。



雖然食用青花菜的老鼠,體重並沒有明顯的增減,不過能增強牠們的肝臟機能,並且讓老鼠更健康。研究表明,青花菜不僅能有效抑制過多的脂肪進入肝臟,還可增加將多餘脂肪排出肝臟的機會。




前人研究指出,食用青花菜的最佳方式是吃新鮮的或是稍微蒸過的,這兩種調理方法能讓人們獲得大量對抗癌症的重要化合物─蘿蔔硫素(Sulforaphane)。雖然本研究的主要對照結果是食用青花菜與否,但其他甘藍類的蔬菜,像是花椰菜或球芽甘藍可能也具有相同的功效。


要求速食餐廳中提供青花菜或是低脂肪飲食的選擇並不容易,但在餐點中有青花菜其實也不是不可能。研究數據顯示,近十年來美國人食用青花菜的數量顯著上升,大部分的餐廳也開始提供花椰菜,因此,在每一餐中增加青花菜的攝取量,不再是難事。





另外,吃青花菜除了能降低罹患肝癌的機率以外,每周吃三到五次的甘藍,也能有效降低罹患多種癌症的風險,包含乳癌、前列腺癌、與大腸癌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