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116-1120(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1116-1120(政策科技篇)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陳思昀

II. 政策科技

1.【臺灣鯛「以精取勝」得獎者實至名歸】

漁業署為提升臺灣鯛品質及因應現代消費者簡便料理需求,今年首度舉辦全國優質臺灣鯛肉質評鑑,養殖戶與加工廠聯名參賽並以冷凍魚片為評比標的,經過產官學研評選小組嚴選出十大優質臺灣鯛,於104年11月17日由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頒獎表揚,肯定得獎者致力於提升臺灣鯛品質的努力與優異表現。 漁業署進一步表示,本次得獎者橫跨老中青三代,皆以「精益求精」的生產信念以及友善環境的態度致力在臺灣鯛產業,同時搭配專業且取得HACCP、EU、ASC-ISRTA等國際認驗證的加工作業,衛生安全與國際接軌,優異的品質大受國際青睞。 2015/11/17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


2.【草蛉幼蟲剽悍 保護草莓少用藥】

碩大紅潤的草莓不只惹人垂涎,也是蟲蟲們的最愛。為減少草莓用藥與對農藥的依賴,苗栗改良場生物防治分場長期進行「基徵草蛉」的研究和田間施放,希望減少農藥使用;不過農友反應效果不佳,加上草蛉不易取得,目前尚未看出結果。

農試所應用動物組助理研究員余志儒則說,「草蛉實際上的效果是很好的,只是釋放的時機要注意,」因為基徵草蛉在幼蟲期間捕食力較強,如果田間監測發現蟲害很嚴重時,才釋放出去草蛉蟲卵反而「緩不濟急」。現行市面上僅有農試所技轉出的基徵草蛉,苗改場也嘗試將保種的基徵草蛉技轉給民間廠商生產、供農友使用,歡迎有興趣者接洽。
2015/11/17上下游新聞市集


3.【預防勝於治療 水稻白葉枯病防治成功】

白葉枯病是水稻的重要流行病害,尤其在颱風或鋒面過後蔓延快速,常使農友噴藥後仍覺效果不彰,行政院農委會花蓮農改場為推廣預防成效良好之白葉枯病綜合管理模式,11月17日於花蓮縣光復鄉謝新福農友田區,召開「白葉枯病防治示範觀摩會」,蔡依真助理研究員則針對本次防治白葉枯病示範成果說明,並由陳任芳副研究員介紹整合性防治模式及亞磷酸等資材運用,吸引眾多稻農前來參加,現場反應熱烈,活動圓滿成功。防治白葉枯病首重預防,本病害管理模式同時兼顧生產成本及資材易取得性等實際考量,農友接受度高,且亞磷酸於慣行及有機農法均可參考使用。 2015/11/18行政院農委會花蓮農改場


4.【2015臺灣國際漁業展 開創產業新機】

「2015臺灣國際漁業展」即將於本(104)年11月19日(星期四)起於「高雄世貿展覽館」連續展出3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由漁業署籌劃「臺灣漁業形象館」展出科技漁業管理成果,期間並舉辦國際研討會,藉此向國人與國際展現臺灣漁業軟實力。展場內規劃包括:漁撈技術、養殖、水產加工品、機械設備、漁業服務、政府暨學術單位和海外參展商等七大展區,計210家廠商參展,完整呈現我漁業產業鏈,內容豐富多元且具科技性。 2015/11/18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


5.【等了兩年半 台菲漁業協定20日簽署】

2013年5月發生廣大興案,台灣漁民遭到菲國海巡人員槍殺,台菲歷經3次談判,在去年完成「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卻遲未簽署。傳出台菲決定暫時擱置漁區、漁權、執法範圍等歧見,簽署協定內容僅出現已經在執行的三原則,包括發生爭議案件,快速通知我方;不使用武力;透過雙邊窗口快速處理,釋放漁業人員。

據了解,最快台菲雙方會在本周五、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結束後,宣布這項重大消息。此外,台菲雙邊對歧異部分保持「暫時維持現狀」,我方主張漁民只要不駛入菲國12海里領海,便可以到12到24海里鄰接區海域從事漁業捕撈,我方海巡署與國軍持續護漁;菲方則堅持鄰接區不可捕魚,並可登船檢驗。
2015/11/19蘋果即時


6.【農業光電區 毛揆:兼顧農民收益與綠能發展】

行政院長毛治國18日在行政院聽取國發會「農業光電專區之規劃」報告時表示,推動農業與光電產業結合須以農業優先為原則,不適合農業發展的農地可考慮建置太陽能發電設施,以兼顧農民收益與綠能產業發展。

國發會表示,針對嚴重地層下陷地區暨經環保署公告受污染農地等不適合耕作土地,包括雲林縣、嘉義縣、彰化縣,總面積為1,253公頃,將規劃朝向地面型太陽光電發展。不適合耕作的土地可以再利用,電力系統的再生能源比率也會提高,同時還能帶動綠能產業商機,是具有多重效益的產業共榮發展模式。
2015/11/18中央廣播電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