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907-0911(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0907-0911(政策科技篇)
新聞整理/ 陳思昀、柴幗馨、張瑞玶

II. 政策科技

1.【傳擋農舍案 官學農團指違母法】

規定農民才能蓋農舍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傳有藍委要再將送立法院備查改為「審查」;農團、農委會及學者都說,此舉違反母法。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超明表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應送立法院審查,讓朝野立委充分討論。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曹紹徽說,行政規範原本就只需送立法院備查,而不是審查,將對法規規定再進行了解。農團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陳平軒則說,「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如果可以確立原則,沒有不合理的條件束縛農民,他認為可以支持;而究竟要審查還是備查,還需要仔細研究。
2015/09/06中央通訊社


2.【經部開大門 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經濟部日前公告「特定地區個別整體變更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興辦事業計畫審查與作業要點」,明定違章工廠若符合工廠管理輔導法第三十三條或獲地方主管機關輔導進駐,可申請將目前使用土地變更為丁種工業建築用地,但排除特定農業區。儘管排除特定農業區,但特定農業區仍可變更為一般農業區後循此辦法處理,為違章工廠大開方便之門。

此外,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的情況也可能越演越烈,經濟部公布的辦法中,區外廠商只要符合特定資格者即可納入,等於大開方便之門,為新增違章工廠增加誘因。
2015/09/06自由時報


3.【農地又染重金屬 彰化農民:能怎麼辦?】

環保署今年檢驗彰化縣東西二、三圳灌溉流域農地,土壤含超量重金屬的面積多達115公頃,受害農民近千人,怨聲載道。 農民抱怨,高汙染工廠林立農村之間,農地土壤檢驗不合格項目銅、鋅、鎳、鉻,都是電鍍加工常用的重金屬元素,汙染源不難追查,政府若嚴查偷排,怎會「汙染農地驗不完?」

環保局長江培根昨天表示,將率全國之先,在灌溉流域上游劃設逾200公頃管制區,區內工廠的排放水質須符合灌溉水質標準,否則開罰甚至勒令停工,從源頭杜絕汙染。
2015/09/08聯合報


4.【新世代農業 輔導上市櫃】

農委會昨天表示,新世代農業將注入現代化生物技術,邁向無危害人類健康新循環,並因應人口老化推動健康農業,期使整體農業產值至2020年提升至200億元,輔導至少10家農企廠商成為申請上市櫃公司,而資本額1億元以上跨國性企業至少6家。

農委會科技處長盧虎生指出,未來將利用六大平台推展農業生物經濟,包括產業策略及智財布局、國際化營運服務、產業人才培訓、農業育成服務、新事業發展服務、產研合作科專輔導,並以發展安全無虞,無危害人類健康的新循環及健康農業,且為人民生活幸福的永續農業為目標。
2015/09/09工商時報


5.【轉爐石不得回填農地,違者應依區域計畫法裁罰及限期改善】

外界關切高雄市旗山區轉爐石回填農地案,農委會強調農業用地填土應為適合農作物之土壤,轉爐石為強鹼性, pH 值高達 12.4 ,鉻濃度遠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不適合農作物生長,農委會多次通函地方政府轉爐石不得回填農地,違反者依區域計畫法裁罰新臺幣 6 萬元至 30 萬元,並應令其限期改善,高雄市旗山區轉爐石回填農地案,已依法裁罰在案,並督請高雄市政府續加強監測農地及鄰田農作物,以維護農地與農產品食用安全。 2015/09/05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6.【蛋品聯合稽查結果 1件檢出動物用藥殘留不符規定】

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於本 (104) 年 7 - 8 月 啟動 蛋品聯合稽查行動 ,查核結果 1 件蛋品檢出動物用藥殘留不符合規定。農委會表示,本次聯合稽查抽樣時已同步確認蛋品來源畜牧場,針對不合格蛋品立即進行源頭追溯查核,以強化源頭畜牧場之管理與監督。農委會呼籲, 消費者於選購蛋品時,請優先選購蛋品來源清楚標示之產品,以確保消費者權益及共同協助提升產業生產管理。 2015/09/1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