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氣候變遷的秘密武器:遺傳多樣性

如何幫助農業適應極端氣候與全球暖化?
答案就是糧食系統的最上游:作物的遺傳資源。

編譯 李承浩/編輯 柴幗馨

氣候變遷對人類的的影響越來越明顯,而且速度超乎預期的快速又劇烈。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出版內容提到,
「如何維持全球糧食生產系統的遺傳資源多樣性,並妥善保存與利用是重要的課題」。

FAO對生物多樣性對氣候變遷的重要性,提出具體的策略。

FAO的副部長表示:「未來我們必須面對更加嚴酷多變的氣候以及全球暖化的現象,人類倚賴的糧食作物以及牲畜產業等,將會需要更強的生物承載力(biological capacity)來適應快速的環境變化。為了避免農業遺傳資源損耗殆盡,我們需要讓更多人重視這些遺傳資源的重要性,來增強環境適應氣候變遷的能力。」


維持遺傳多樣性:

要如何維持遺傳資源的多樣性?
我們必須著手進行田間試驗(field-based)以及遷地保育(off-site conservation)為主的育種計畫。針對重要的糧食作物品種、其親緣種和其他野生種,引進新的品系、亞種或是物種,可以增加環境的對氣候變遷的適應性。此外這些遺傳資源的永續利用政策,更是刻不容緩的行動。


針對糧食作物品種,建立完善的遺傳資源資料庫:

建立糧食作物的農業遺傳資源資料庫是非常重要的。
比方說:新的品種在何地被發現、具備什麼樣的性狀(如對於乾旱或病害的抗性),以及未來如何有效的管理等。此外,保育及研究如何利用重要作物的野生親緣種,也是很重要的策略之一。因為這些資訊可以幫助我們改良作物,增加作物的環境適應能力,減緩氣候變遷對糧食系統的衝擊。

保護原生種的遺傳多樣性:

積極維持物種的多樣性,保護農業生態系的完整性,譬如:避免施用非針對性的殺蟲劑,避免殺蟲劑對傳粉昆蟲的傷害。許多原生的作物、牲畜品種,甚至是林木類、魚類、昆蟲與微生物,這些具有良好環境適應性的本土物種,有關這些物種的研究往往非常稀少,甚至已經滅絕。

避免人為的農業操作讓干擾演化進行:

以演化做為策略,增加田間遺傳多樣性以及遺傳多樣性,提升環境適應力。
利用「原位保育(in situ)」,保留與栽培品種的相近的野生親緣種,讓作物的演化行為能夠不被人為農業操作影響。使得某些具有良好環境適應力的性狀可以被保留下來。不過這樣的模式,需要當地農夫的配合才能執行。


氣候變遷影響了人類的生活,但也讓我們了解分享和交換彼此的農業遺傳資源是再重要不過的。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加劇,我們更必須加快腳步,增加地區之間、國家之間的種源交流。


資料來源:聯合國農糧組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